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雙贏思維故事

雙贏思維故事有:

1. 刺蝟法則:兩隻睏倦的刺蝟,由於天寒被困在一起,它們以為對方身上的刺會扎自己而避之。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後,它們嘗試相互依靠以取暖,可是這種體位雖然不再刺痛對方,但同時卻都背對著對方。 以此代表合作中的衝突問題:體諒是互相包容的起點,包容和理解會換來美好的未來,不然兩個刺蝟總會感到痛而背對背,其實大家都沒錯但誤解又變得各有各的理,這就失去溝通的價值。這時將各自位置錯開一些,間距不需要小,有空間的姿勢總不至於背對,更適合接觸。 這樣也能表達各自的方式卻又不會被扎。這是一種互補性,兩隻刺蝟意識到彼此是有限的、可以互補的利益相關者。既然如此為何不攜手共同對抗寒冷,儘管對抗的過程會產生矛盾甚至鬥爭。這就是以共贏的姿態對抗生存困境的案例。

2. 共享的橘子:《風語河畔》。講述兩位挪威年輕人向村莊分發裝有果醬的大鐵罐的故事。對於年輕人的做法表面看並不合邏輯:從當地農夫家家借只木桶要過河取來多少水果去製作果醬何其麻煩!要知道他們在集結一些賣剩的水果填滿幾隻桶難度是不高的,也就是說他們完全可以自己製作果醬後把果醬倒進罐子裡再分發給村民。 事實上他們並沒有製作果醬,這似乎有點不合邏輯。其實這正是故事的高明之處,因為故事就是故事,它不能完全套用現實邏輯。他們分發的只是橘子罐頭而已,這正是他們從美國帶來的禮物。這就看出了兩個年輕人天真又實用, 透過看似分享實在的事物背後。它的起點來自於深邃的思想(小紙條上頭幾行字),相信贈送這樣的橘子寓意對於問題來論述確實極妙絕倫:一方一旦成長並需要彰顯這種付出更大的外物出現時候就將有權宣布一份精神形式的財富作為送給村裡的禮物 。如此美好浪漫的思想是多么具有分享的寓意呀! 對於有相同智慧的人們說這樣分發已經不止是一種實物而是一種共享更是一種充滿生機的生活方式吧!它也是一種未來的規劃體現讓整個村子都可以藉此孕育發展屬於他們的新的生存條件(並非真正的剝削而是雙贏思維在良性帶動)。

以上故事都是很好的雙贏思維的體現,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雙贏思維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