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雙龍戲珠是什麼

一種傳統的藝術形式

雙龍戲珠是一種傳統的藝術形式,它表現爲兩條龍戲耍或搶奪一顆火珠的場景。這一概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中國天文學中的星球運行圖,其中的火珠是由月球演化而來的象徵。自西漢開始,雙龍戲珠就被視爲吉祥喜慶的裝飾圖紋,常用於建築彩畫、雕刻、服飾繡品以及高貴豪華的器皿裝飾上。

雙龍戲珠的圖案通常有兩種形式:一種是長方形,兩條龍對稱地設在左右兩邊,呈行龍姿態;另一種是正方形或圓形,兩條龍則是上下對角排列,上爲降龍,下爲升龍。無論哪種形狀,火珠都位於中間,展現出活潑生動的氣勢。

在中國古代神話中,龍珠被視爲龍的精華,是它們修煉的原神所在。因此,在藝術表達中,兩條龍對火珠的爭奪象徵着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雙龍戲珠不僅是一種裝飾圖案,也是一種民間舞龍表演形式,常見於農村的喜慶節日。此外,雙龍戲珠還寓意着人們對富貴美好生活的強烈渴望,被視爲吉祥如意的象徵。在風水學中,雙龍戲珠被認爲可以爲家宅增添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