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雪中送炭故事

雪中送炭的故事一般指大雪紛飛之時,送炭給窮人以幫助他們取暖。具體典故如下:

在宋代,巴州有一對老夫婦生了一個獨生兒子,兒子長大後很懶,致使家道衰落。一天,他突然生了病,這對老夫婦沒錢給他醫治,不久就死去了。臨終前,他囑咐父母要把他埋在路旁以便乞討。老夫婦把兒子埋葬後,已是寒冬臘月,風雪交加。他們為了保全家產,便到山上躲避風雪。不久,一夥南來北往的過路行人因為沒有東西吃和取暖,都被凍得半死。這時,一位好心的老大娘看到這情景,急忙到家裡拿了一些柴草,燒起火來給行人取暖。正在這時,鄰居老爺子說:“大娘啊!好幾位行人都說這火是從我家拿來的,這樣下去咱兩家可都保不住了!”於是她連忙找了一個木炭,把它們碾成粉末燒火烤人。這一幫過路人吃飽喝足後,都非常感激鄰居老夫婦和這位老大娘。後來有人為老大娘編了一首民謠:“遇難解難濟人危,勝似高樓大廈庇千家。”**

以上就是雪中送炭故事的一個版本。這個故事告訴人們,在別人困難時及時給予幫助,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