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零線是什麼意思

對地電壓爲零的導線

零線是由發電機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N)引出的線路,與相線(L)構成迴路,對用電設備進行供電。在市電上,零線指對地電壓爲零的導線,標誌字母爲“N”。

零線是區別於相線的供電線,跟直流電中的負極線相似。一般的,零線在二次迴路線圈中性點處與地線相連,一起接地,起到雙重保護作用。也正是這個一起接地,讓很多人誤以爲零線就是地線,但其實它們是有區別的。因爲遠程輸電時,零線太長會分走太多電壓,造成能量損失,所以通常會在終端採用接地。如果良好接地了,線上確實不會帶電,電流會順線流入大地,用測電筆檢測不出來電。但如果用電筆檢測出零線帶電了,可能是零線斷了,也可能是接觸不好,這時候再徒手接觸線路,會很危險。

因此,雖然零線在正常情況下不帶電,但在某些情況下也可能帶電,需要注意安全。同時,零線和地線、火線等都有不同的作用和特點,在電氣系統中各自扮演着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