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電荷有什麼作用

電荷是物體或構成物體的質點所帶的正電或負電。它決定了帶電粒子在電磁方面的物理行爲。靜止的帶電粒子會產生電場,移動中的帶電粒子會產生電磁場,帶電粒子也會被電磁場所影響。一箇帶電粒子與電磁場之間的相互作用稱爲電磁力電磁相互作用,這是四種基本相互作用中的一種。

電荷是物體的一種狀態屬性,宏觀物體或微觀粒子處於帶電狀態就說它們帶有電荷。物體或微觀粒子所帶的電荷有兩種,稱爲正電荷和負電荷,帶同種電荷的物體互相排斥,帶異種電荷的物體互相吸引。

電荷還是某些基本粒子(如電子和質子)的屬性,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原子的電荷可以影響原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影響原子的化學性質,也可以影響原子的穩定性。

在電磁學裏,電荷是物質的一種物理性質。稱帶有電荷的物質爲“帶電物質”。兩個帶電物質之間會互相施加作用力於對方,也會感受到對方施加的作用力,所涉及的作用力遵守庫侖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