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需求工程是什麼

一門學科

需求工程是一門學科,它涉及通過系統性的過程來識別、分析、記錄、驗證和管理軟件或系統的需求。這個過程包括以下四個主要階段:

需求獲取:收集相關信息,確定需求來源和範圍,與用戶和利益相關者溝通,獲取需求文檔和相關材料。

需求分析:對需求進行分析,識別需求之間的關係,確認需求的準確性、可行性和可實現性,並將需求分解爲更小的單元以便更好地理解和管理。

需求規格說明:將需求記錄下來,編寫需求文檔、需求規格說明書等,確保需求能夠被理解、傳達和驗證。

需求驗證:對需求進行驗證,確保需求滿足用戶和利益相關者的期望,同時也要保證需求的正確性、可行性和可實現性。驗證可以通過測試、審覈、模擬等方式進行。

需求工程的目標是確保軟件或系統能夠滿足用戶的需求和期望,它是軟件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外,需求工程還可以分爲系統需求工程(針對由軟硬件共同組成的整個系統)和軟件需求工程(專門針對純軟件部分)。傳統的需求處理是軟件工程的需求階段,而系統化的需求工程則更加全面和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