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霍蘭德職業興趣理論是什麼

霍蘭德職業興趣理論是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理學教授約翰·霍蘭德(John Holland)於1959年提出的。該理論認爲人的職業興趣與其人格類型、興趣和職業密切相關。霍蘭德將人的職業興趣分爲六個主要類型:

現實型(Realistic)。喜歡具體、明確的工作,如手工操作、機械維修、計算機編程等。

研究型(Investigative)。喜歡思考、分析和探索問題,擅長數學和科學任務,適合科學研究等領域。

藝術型(Artistic)。喜歡自由、創造性和表現性的工作,如音樂、繪畫、寫作等。

社會型(Social)。喜歡與人交往、關心他人,適合教育、諮詢和心理輔導等領域。

企業型(Enterprising)。喜歡競爭和挑戰,適合管理、營銷和公關等領域。

常規型(Conventional)。喜歡有序、穩定的工作,適合行政、財務和文祕等領域。

該理論強調興趣、能力、價值與職業的匹配與適合,認爲如果個人的特徵和職業的特性吻合,那麼職業帶給人的感受會是滿意的、愉悅的、有成就的、幸福的。霍蘭德職業興趣理論廣泛應用於職業規劃和職業發展領域,幫助人們找到與其興趣和個性相匹配的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