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霜降有什麼習俗

霜降節氣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有着豐富的習俗和活動,主要包括:

賞菊:霜降時節,菊花盛開,許多地方會舉行菊花會,賞菊飲酒,以示對菊花的崇敬和愛戴。

喫柿子:霜降前後是柿子成熟的時節,柿子皮薄肉厚,味道鮮美,且具有潤肺、清熱、生津等功效,因此成爲霜降時節的特色節令水果。

登高遠眺:霜降過後,楓葉經霜凍後變得更加火紅鮮豔,成爲賞楓葉的好時節。國內以楓葉美景著稱的景點有南京的棲霞山、蘇州的天平山和北京的香山。

進補:霜降是秋冬之交,人們會進行食療進補,以增強體質,迎接寒冬。

秋獵:霜降時節,山間飛禽走獸肥碩,適宜打獵,過去年輕力壯的人會進行狩獵活動。

迎霜降(祭旗纛):在一些地方,霜降前夕會舉行收兵儀式,迎接霜降,祈願天下太平。

掃墓祭祖:霜降也是祭拜祖先的時節,人們會進行掃墓祭祖的傳統儀式。

這些習俗反映了人們對自然的敬畏和對生活的熱愛,同時也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對季節變換的獨特感受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