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霧峰林家故事

《霧峰林家故事》是2012年聯經出版公司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林茂生。

該書記錄了霧峰林家四代的故事,涵蓋了許多知識分子為台灣近代史、台灣為日本的統治所付出努力的故事。

作者:林茂生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時間:2012-3

《霧峰林家故事》由作者擔任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總務處處長及霧峰國小校長期間的回憶成書,所描述的人物雖然出身中下級士紳階層,然而思想十分先進。尤其是第四代的一些重要人物和行為思想活動記錄較多。這種重要特點讓本書除了文學價值和學術研究價值之外,對還原清代霧峰乃至台灣一般鄉村百姓真實的生活有很特別的價值,顯示鄉間的富豪一般並不如想像中那么“土豪”。

此外,霧峰林家是台灣歷史上著名的士紳家族,霧峰林家第四代林定邦與霧峰林家第五代林獻堂的父子關係在台灣近代史上具有重要地位。林定邦曾是日據時期台灣省參議員,與日本殖民當局有密切關係,為台灣農民爭取到許多權利。林獻堂則繼承了霧峰林家的家業,並積極推動地方自治,為台灣農民爭取權利,在台灣近代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頁。

因此,《霧峰林家故事》一書對於了解台灣近代史、台灣為日本的統治所付出努力等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