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青主作曲家

青主,原名廖尚果,是中國近現代音樂史上著名的音樂美學家和作曲家。他於1893年6月10日出生於廣東惠陽,1959年5月5日逝世於上海,享年66歲。在音樂領域,青主以其獨特的貢獻和影響力被譽為「中國藝術歌曲的開山鼻祖」。

青主的作品涵蓋了多種風格,其中最著名的作品之一是《大江東去》,這首歌曲創作於1922年,是青主在德國留學期間的作品,它基於北宋詩人蘇軾的詞《念奴嬌·赤壁懷古》。青主在創作過程中運用了西方作曲技法,成功地將蘇軾的詞意通過音樂表現出來,使作品既有傳統韻味又不失現代感。

除了《大江東去》,青主還創作了其他多部重要作品,如華麗絲歌集《音境》等,展現了他作為作曲家和音樂美學家的卓越才華。

青主不僅在音樂創作上有所成就,還積極參與音樂教育和理論研究,曾主編《樂藝》雜誌,並撰寫了多部音樂美學著作,如《樂話》和《音樂通論》,為中國近代音樂美學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

綜上所述,青主(廖尚果)作為一位傑出的音樂家和思想家,在中國近現代音樂史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