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青花瓷歌詞故事

《青花瓷》的詞曲故事大致如下:

在煙雨江南的一座小鎮裡,年輕的書生周杰倫(也就是歌者)正與他的青梅竹馬——小鎮姑娘,一起生活著。周杰倫熱愛繪製青花瓷器,而小鎮姑娘則是一位精通琴棋書畫的才女。一天,周杰倫繪製出一件精美的青花瓷瓶,而這個瓶子卻因為過於逼真,讓他誤認為是一幅水墨畫。

周杰倫將青花瓷瓶帶到市集上展覽,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然而,就在這個時候,瓷瓶卻被一個富家子弟看中,強行奪走。周杰倫和小鎮姑娘為了找回瓷瓶,踏上了尋找瓷瓶下落的旅程。他們穿過了風雨交加的江河,翻過了崇山峻嶺,他們的愛情故事在尋找中發展,同時也透過尋找反映出當時古中國的歷史背景。

經過千辛萬苦,他們終於找回青花瓷瓶。但是當他們再次看著青花瓷瓶時,卻發現青花瓷瓶已經有了裂痕,再也無法完好無損。他們卻將此看作是風雨的痕跡,愛情的證明,更顯露出他們深厚的感情。周杰倫把這個故事用歌曲的形式表達出來,以愛情為引子,展現了一幅古中國的歷史長卷。

這首歌詞藉由青花瓷歌頌了兩人間深厚的感情,同時也寓言了古中國歷史背景的深深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