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靛酚法

靛酚法是一種化學分析方法,主要用於測定水樣中的氨氮含量。該方法基於氨與苯酚及鹼性次氯酸反應生成的深藍色反應,通過測定該顏色的強度可以確定水樣中氨氮的含量。靛酚法具有以下特點:

pH值3到11.5的範圍內,不需要對pH值進行校正即可測定水樣。

氨氮在0.02到1毫克/升的濃度範圍內,測定結果的重現性良好。

溶液在常溫下發色後45分鐘內很容易進行光學測定,且在至少48小時內是穩定的。

生活污水中硬度超過400毫克/升或亞硝酸離子超過5毫克/升時,會對測定結果產生干擾。通過稀釋高氨量的污水可以避免這種干擾。

此外,靛酚法還可以用於測定植物樣品中的抗壞血酸維生素CVc)含量。在這種套用中,靛酚法利用抗壞血酸的還原性,將藍色染料2,6-二氯靛酚還原為無色化合物,從而通過滴定法測定Vc的含量。這種方法具有選擇性,不會氧化樣品中非Vc的還原性物質,但可能會受到Fe2+、Sn2+、Cu2+、SO3 2—、S2O3 2— 、SO2等還原性雜質的干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