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非球面方程

非球面方程可以表示為x^2+y^2+z^2+Ax+By+Cz+D=0。此外,非球面也可以通過極坐標來表示,其中半徑為r的球面可以表示為x=x0+rsinθcosφ,y=y0+rsinθsinφ,z=z0+rcosθ,θ的取值範圍為0≤θ≤π和-π<φ≤π。

在光學中,一個曲面是否為非球面取決於它是否有二次曲線常數(conic constant)。例如,一個二次非球面方程可以表示為Pz²-2zR+y²=0,其中P=K+1,K=-e²,e是離心率。這個方程可以進一步表示為多項式的形式,其中多項式的係數如果被任意定義便可表示一些不同的曲面。

大多數非球面是基於一個「二次」或者「錐面」項,基本方程如下:

標準的基本形式為: 球面 (k=0),拋物面 (k=-1),雙曲面 (k<-1),椭圆 (-1圓錐常數(Conic Constant),也稱為二次常數。

圓錐常數 K = − e2 where e is the eccentricity of the conic section。

離心率,或偏心率,是指圓錐曲線上的一點到平面內一定點的距離與到不過此點的一定直線的距離之比。其中此定點稱為焦點,而此定直線稱為準線。

以上信息表明,非球面方程可以通過多種形式表示,包括但不限於上述的方程和參數方程。這些方程和參數方程的選擇取決於具體的套用場景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