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革命烈士故事

革命烈士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劉胡蘭的英勇就義。

劉胡蘭,1932年出生在山西文水縣雲周西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在中共黨組織的安排下,1947年,劉胡蘭參加了婦救會,開始為黨的工作。她冒著生命危險,收集傳遞情報,配合武工隊鎮壓了反動村長。有一次,閻錫山軍把雲周西村包圍了,把所有男人集中起來,叫老百姓自己檢舉揭發。當時,劉胡蘭因病重在家養傷,但她立即配合黨組織設法轉移黨員和革命民眾出村。

1948年,剛剛15歲的劉胡蘭被批准為中國共產黨候補黨員。這年6月,劉胡蘭和同志們正在研究工作的時候,閻軍突然包圍了她們的駐地。面對鍘刀,她毫不畏懼,從容地躺在鍘刀下,犧牲時年僅15歲。毛主席還揮筆題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還有很多其他的革命烈士故事,他們為了國家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勇敢地面對危險和困難,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他們的故事是我們學習歷史、了解歷史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們今天應該學習和弘揚的重要精神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