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革命烈士的故事

革命烈士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吉鴻昌的故事。

吉鴻昌是抗日戰爭時期為民族解放慷慨捐軀的愛國將領吉鴻昌在天津作寓公期間,結交了不少意氣相投的愛國人士。他利用同上層軍閥官僚有舊誼交往和同政客文人交遊作“化裝會客”的機會,通過他們向蔣介石、閻錫山、韓復榘等宣傳共產黨的抗日救國主張和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方針。並勸他們早日起義,加入抗日救亡的行列。在革命烽火的影響下,吉鴻昌參加馮玉祥等發起的“抗日同盟軍”。1933年3月10日,吉鴻昌參加並擔任行動委員會紅部委員,馮玉祥部隊被日軍圍困後,他立即下山投身抗日救亡戰場。他抱定為革命捐軀的志向,要永遠成為人們最紀念的對象。因此化名瘦筋草、平性,“敵人決料不到真正的吉鴻昌就是瘦筋草。”後來敵人又說“人倒沒抓到,病死了,連那名字都染在槍尖上、鐵軌上了!”所以有人說,是革命之志將吉鴻昌這個名字變成烈士的光榮稱號。

這些故事展示了革命烈士的英勇無畏和無私奉獻精神,他們為了民族獨立和人民幸福而奮鬥終身,是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和學習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