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鞋颯颯的故事

鞋颯颯是《互讓梨》的故事

。從前,一個叫匡衡的人非常勤奮好學,但家裡卻很窮,白天要幫人幹活,晚上才抽空讀書,但家裡連燈油也買不起。鄰居是個大戶人家,匡衡就到他家做幫工,但他不要報酬,只請求買他家的一盞油燈。主人十分讚賞匡衡的品格,不僅送他一盞燈,還幫他在門前搭架了書屋。由於匡衡勤奮苦學,後來終於成為大學問家。

除了匡衡以外,孔融四兄弟也有一個經典故事叫"孔融讓梨"。故事的主角換成孔融是因為孔融七歲時讓梨的故事給父母親跟鄰居們留下深刻的印象。長大成人的孔融不但沒有因為家庭出身而趾高氣揚,反而對公婆恭敬孝順,對兄長以友相待,在家鄉享有很好的聲譽,有好多人自願前來做他的門生。有次朝廷要選派都尉,結果曹操想起了他,故意提個很低的名額以考察他是否博學,孔融並不介意,當即答覆說自己的學識膽識足以勝任這個任務。這兩個故事在中國都非常有名,常常用來教育孩子要懂得珍惜、感恩和謙讓等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