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鞭毛蟲是什麼

鞭毛蟲是一類以鞭毛作爲運動細胞器的原蟲,隸屬於肉足鞭毛門(Phylum Sarcomastigophora)的動鞭綱(Class Zoomastigophorea)。它們無色素體,種類繁多,分佈很廣,生活方式多種多樣。鞭毛蟲的體表着生的推進器鞭毛,主要以細菌爲食物來源,靠蛹動取食土壤中的細菌。

腰鞭毛蟲是鞭毛蟲的一種,屬於腰鞭毛目的原生動物,是一種海生單細胞生物。體呈球果狀,有明顯的縱溝和橫溝,橫溝上部稱上錐或上殼,下部稱下錐或下殼。有自縱溝伸出的縱鞭毛和繞橫溝運動的橫鞭毛,故也稱爲雙鞭毛蟲。其種類很多,大小與外形均不相同,在青島養殖場水域中經常出現,雜食性,大型者喫食單胞藻,分泌毒素,其繁殖力比尖鼻蟲稍遜。

藍氏賈第鞭毛蟲是一種寄生蟲,它會依附在人體的小腸或者是十二指腸上面。一般都是由於旅遊而寄生上的,藍氏賈第鞭毛蟲是一種寄生蟲,它會潛伏在人體的身體裏數年,而導致病情的不斷復發,感到腹痛腹瀉等其他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