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鞭炮的由來故事

鞭炮的起源和早期生產因地域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傳說和說法。有一種比較廣泛的觀點認為,在春秋時代,有一個小國的國王無意間在後宮的院子裡偶然地發現了一串鞭炮。“爆竹一聲除舊歲”。有人認為最早的爆竹是用草紙裝在竹筒里燃放。當年每到春節來臨之際,因為宮廷與民間都為了避免瘟疫,過好年,都有拜神祭祖、燃放炮仗的習俗。當春節來臨,村鎮長鑼一聲一響傳,人們把竹筒或鐵筒里的火藥炸響驅邪乞,這也就是鞭炮的起源。

此外,有些地方還有這么一個說法。相傳春秋時侯,有一個惡獸叫“年”,每到除夕這一天,就要到附近一家民家咬噬人肉。人們從除夕傍晚時候起,天不亮就早早起來,穿著紅衣,戴著紅帽,敲鑼打鼓,放鞭炮,以逃脫“年”獸的傷害。在人們裝點除夕氣氛的時候,又發現了一種驅獸的辦法。就是在院子四周堆上葦席,撒上用黃表紙寫好的大字,再投進一堆火紅的碎紙和爆仗,於是便造出了今天的鞭炮。以上就是鞭炮的部分由來的故事。

請注意,這些故事僅供娛樂參考,不一定具備真實性。鞭炮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但其作為一種文化和民俗活動,卻是經過了漫長的發展和演變才成為現在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