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韋馱伽藍護法故事

韋馱伽藍護法是密教伽藍護法之一位,有著一段獨特的歷史淵源。

密教之始祖釋迦牟尼佛於傳法時期,為了度化眾生,化身千百萬化,或示現為帝王貴族,或示現為乞丐漁人,或示現為僧尼道士,或示現為天魔外道,乃至於虎狼蛇蠍等萬物。其中之重要護法,就是一種或種神祇、妖怪、天魔、鬼神等。他們與佛教結合後,就變成了佛教護法伽藍之神,守護佛法寺院之安全,幫助正道之修行。在傳承的過程中,雖然有所異同,但是「度護寺眾的義理不變」。在北齊天保元年(550)達磨清利、海運從西域取得梵本經疏共三十六部,傳授於僧眾,才正式開設伽藍殿堂,奉祀伽藍神。

然而,伽藍護法與某位佛弟子相關的傳說故事,則與一位虔誠的佛教信徒韋馱的故事有關。

故事中,韋馱是一位虔誠的佛教信徒,他曾為了供養佛像而遠行千里。在途中,他遭遇了一群強盜欲搶奪佛像。韋馱雖然萬分焦急,但他仍試圖勸說強盜改邪歸正。然而強盜無動於衷,於是他便將佛像交給他們。強盜見後十分驚訝,他們表示願意放棄搶奪並皈依佛法。從此以後,這群強盜變成了護衛寺院的伽藍神護法。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佛教信徒應該以慈悲為懷,善待萬物。在遭遇危機時,要善於運用智慧來解決問題。此外,善行將得到回報,即使是人間鬼神也將感念其善心而相助。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有需要,您可以諮詢專業的宗教信仰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