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頂端優勢是什麼

頂端優勢是指植物的主莖頂端生長佔優勢,同時抑制着它下面鄰近的側芽生長,使側芽處於休眠狀態的現象。這種現象的原因在於莖尖產生的生長素運輸到側芽,抑制了側芽的生長。爲了促使主幹長得又高又直,就要維護植物的頂端優勢,任它自由生長並及時除去側芽。在農作物(如棉花)的栽培中,也常根據其原理進行摘心,來達到增產的目的。

頂端優勢的作用機制的假說包括養分競爭假說、生長素調控假說、生長素和細胞分裂素協同調控假說。產生頂端優勢的原因是頂芽產生的生長素逐漸向下運輸,枝條上部的側芽處生長素濃度較高,由於側芽對生長素濃度比較敏感,因此它的發育受到抑制,植株因而表現出頂端優勢。

在生產上,有時需要利用和保持頂端優勢,如麻類向日葵菸草玉米高梁等作物以及用材樹木,需控制側枝生長,促使主莖強壯,挺直。有時則需消除頂端優勢,以促進分枝生長,如棉花打頂和整枝、瓜類摘蔓、果樹修剪等可調節營養生長,合理分配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