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項鍊莫泊桑主旨

項鍊》是法國作家莫泊桑創作於1884年的短篇小說,故事講述了小公務員的妻子瑪蒂爾德為參加一次晚會,向朋友借了一串鑽石項鍊,不料,項鍊在回家途中不慎丟失。她只得借錢買了新項鍊還給朋友。為了償還債務,她節衣縮食,為別人打短工,整整勞苦了十年。最後,得知所借的項鍊原是一串假鑽石項鍊。

關於《項鍊》的主題,一方面是諷刺了小資產階級的虛榮心和追求享樂的思想,用誇張的筆墨表現了女主人公虛榮心的可笑與可憐。另一方面,小說揭示了當時法國社會底層人民生活和精神的落寞,以及人生觀和價值觀對於人生經歷的影響,說明了法國十九世紀末期社會生活的腐朽沒落以及當時小資產階級經濟基礎的薄弱與不穩固的社會地位。

此外,小說中的項鍊也象徵著虛榮心和物質欲望的誘惑,瑪蒂爾德為了追求外在的美和別人的羨慕,付出了十年的辛勞和犧牲,最後發現所追求的虛榮和物質享受都是虛無的。這也反映了人生是一條不平坦的路途,會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突發的挫折與厄難,但人們只要敢於直面命運的挑戰,敢於對自己與他人負責,就終將戰勝困難,走出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