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顯宗和密宗有什麼不同

顯宗和密宗在佛教體系中存在一些差異,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傳承方式:顯宗和密宗在修行方法和目標上有所不同,但它們都屬於佛教體系,都追求解脫和覺悟。

經典:顯宗和密宗的經典有所不同,顯宗的經典如《大藏經》,而密宗的經典主要是《大日經》與《金剛頂經》等。

修行方法:顯宗以方便(法門)修行,積集兩資糧(福德和智慧)為因,通過修行十善法,以求得離苦得樂。而密宗則堅持二諦無別,把果當作道修行,道即果,果即道。

戒律:顯宗有菩薩戒根本十九條等,相對零散。而密宗戒律規定十分嚴格,凡是修煉密法者必須恪守三昧耶(以眾生原本有智慧德相為戒法),清淨身、語、意,遠離不善。

饒益眾生的方式:顯宗注重生命,對眾生慈悲為懷。而密宗則有著具體而微的做法,以息災、增長、收攝、降伏諸法饒益眾生。

取得成果的時間:顯宗最短需要三個阿僧祇劫的時間,才能修成正果達到菩薩位。而密宗最短可以在現世即身成佛。

雖然顯宗和密宗在某些方面有所不同,但它們並非對立關係,而是互補關係。顯教為密教提供了基礎,密教則為顯教提供了更深入的修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