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風控專員是什麼

風險控制專員

風控專員,全稱爲風險控制專員,是一種專業管理崗位,主要負責風險控制工作。他們的主要職責包括:

對現有社會信息進行分析和整理,對社會發展趨勢做出判斷,從而在損失未發生時規避損失,或在損失發生時儘量降低或轉移損失。

參與融資項目的授信審批工作,管理信用風險及相關操作風險。

建設和完善風控系統,協助擬定風險管理流程和制度,進行合規性檢查與管理,定期對業務部門的工作進行評估,並建立企業風險數據和跟蹤檔案。

進行貸中審查,及時發現潛在問題;採集和分析標的物信息,進行風險預警;監控客戶的資金流向,進行實地調研;對合作方進行風險評級和授信評估;根據實際情況制定降損目標與措施,加速欠款追收,避免逾期損失;制定對合作機構的監控標準,並有效實施;監控各類業務風險資產,對已出現的資產風險提出防範控制措施。

蒐集和反饋最新相關政策信息,並提出合理化建議。

在大型和追求穩健的公司中,風控專員的角色尤爲重要,他們的工作對於保持企業的穩定持續經營活動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