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香怎么做

製作香料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炮製香材:傳統的香料炮製方法有很多,常用的方法有修制、蒸、煮、炒、炙、炮、焙、飛等。例如,藿香需要除去枝幹和雜草,曝曬令其乾燥,揉碎後揚去塵土;沉香需要細切,裝入絹袋裏,懸在鍋中,用蜜水浸泡,慢火煮一天;降真香切成小塊薄片,用茶水煮三五次,直到聞不到香氣;檀香切細,用茶水浸泡一晚後陰乾,再炒制;乳香加水輕輕研磨成末;茅香切細成段,用酒和蜂蜜水浸泡一晚,撈出,炒至幹黃;麝香放少量水,本身就很細膩,不用羅篩過濾;甲香倒入一碗炭灰水煮幹,再加入黃泥水煮幹,洗淨後,加黃酒和蜂蜜炒幹至金色透明狀。

揉香泥:準備好制香耗材後,將香粉篩到100目,放入粘粉(初學者建議粘粉放到20%),與香粉一起攪拌混勻。使用礦泉水或純淨水,水的比例是香粉的100%~150%。將水倒進香粉裏,少放多次,直到香泥不粘手爲止。

擠香:把揉好的香泥放到擠香器裏,開始擠香。事先測量好做多長的線香,然後按順序理到曬香網上。線香會有一定的回縮,所以擠出的長度要稍長一些。

晾香:製作好的線香放在晾香網上用壓香尺壓住,儘可能保證線香不彎陰乾即可。

以上是製作手工線香的方法,僅代表個人制香的手法。製作線香時,前期準備的制香材料一定要便宜,因爲這是初學者練習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