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來西亞是什麼

君主立憲聯邦制國家

馬來西亞,簡稱大馬,是一箇位於東南亞的君主立憲聯邦制國家。首都吉隆坡,聯邦政府行政中心在布城。全國分爲13個州和3個聯邦直轄區。全國面積共33萬平方公里。馬來西亞的人口約3270萬,其中馬來人佔69.4%,華人約23.2%,印度人約6.7%,其他種族0.7%。

馬來西亞是個多民族、多元文化國家,官方宗教爲伊斯蘭教。其經濟在20世紀90年代突飛猛進,爲亞洲四小虎之一,已成爲亞洲地區引人注目的多元化新興工業國家和世界新興市場經濟體國家。

馬來西亞的國土被南海分隔成東、西兩部分,西馬位於馬來半島,東馬則位於婆羅洲北部。馬來西亞的地理位置接近赤道,氣候屬於亞洲熱帶型雨林氣候,全年炎熱潮溼多雨。

馬來西亞的國家元首稱爲最高元首,政府首長爲首相所領導,政治體制是沿襲自英國西敏寺制度的三權分立體制。馬來西亞在1957年9月17日加入聯合國,是東南亞國家聯盟的創立國之一,同時也是環印度洋區域合作聯盟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組織英聯邦不結盟運動伊斯蘭會議組織的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