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哈嘎拉

瑪哈嘎拉,也被稱為大黑天或摩訶迦羅,是藏傳佛教中的一個重要護法神。其角色和象徵意義如下:

角色。瑪哈嘎拉最初是婆羅門教濕婆的化身,後被佛教吸收,成為佛教的護法神,特別是在密宗中,被視為專治疾病、財富之神。瑪哈嘎拉在藏傳佛教中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被認為是毗盧遮那佛降魔時呈現出的忿怒相。瑪哈嘎拉有多種形態,包括六臂、四臂和二臂等,其中六臂瑪哈嘎拉是香巴噶舉派格魯派的護法神。

象徵意義。瑪哈嘎拉的形象通常被描繪為一位極其威猛的神祇,其身體呈深藍色,多面多臂,手持各種法器,這種形象寓意著瑪哈嘎拉具有無邊的法力和智慧,能夠降服一切邪惡,保護佛教教義的純正。瑪哈嘎拉的多面象徵著他能夠觀照世間一切現象,多臂則象徵著他具有廣大的慈悲和方便,以各種方法幫助眾生。在佛教教義中,瑪哈嘎拉是慈悲與智慧的完美結合,他以威猛的力量降服邪惡,同時以慈悲的心腸救度眾生。

來歷和地位。有關瑪哈嘎拉的來歷有多種說法,其在印度原始神話中就有許多關於瑪哈嘎拉的傳說,多稱其大力神勇,無所不能。在《西藏的鬼怪與神靈》一書中對瑪哈嘎拉有專章論述,其在西藏宗教繪畫「聖仙樹」中占據了中心位置。瑪哈嘎拉的形象、故事和地位告訴我們,佛教是一個崇尚慈悲、智慧、方便、勇氣和護法的宗教。這些價值觀和精神不僅對於佛教徒有意義,對於所有的人都有啟示和借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