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馬超是誰

馬超(176年-222年),字孟起,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人,是東漢末年及蜀漢開國名將,漢末羣雄之一。他是漢伏波將軍馬援的後人,馬騰的兒子。馬超少年成名,曹操曾多次徵召他入京爲官,但都被馬超拒絕。馬騰入京被封爲衛尉後,馬超統領了馬騰的部隊。

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治兵關中,馬超聯合關中諸侯韓遂等抵抗曹操,曾一度對曹操造成了極大的威脅,但被曹操用離間計擊敗退走,而後聚攏部隊再次攻取隴上諸郡,失敗後依附漢中張魯。劉備攻打劉璋時,馬超投降劉備,與劉備軍合圍成都,漢中之戰後聯名上書尊劉備爲漢中王。蜀漢建立後,馬超官至驃騎將軍、斄鄉侯。章武二年(222年)馬超病死,終年47歲,劉禪時期被追諡爲威侯。

馬超在文學作品中也有登場,被稱爲《三國演義》,他武藝高強,有勇有謀,在葭萌關前與張飛大戰不分勝負。劉備攻取益州後,馬超與關羽、張飛、趙雲、黃忠並列爲名列第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