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驕兵必敗的故事

驕兵必敗,出自《漢書·魏相傳》。驕兵:驕傲輕敵的軍隊。意思是驕傲的軍隊必定打敗仗。

這個故事講述的是:漢文帝時期,大將絳侯周勃因為在平定諸呂之亂中功勞最大,被封為絳侯。他的封地位於劉家勢力的中心,由於自大、炫耀自己戰功赫赫而引起朝廷大臣的嫉妒和怨恨。後來呂氏家族的人企圖為他建祠立廟,他又驚又怒而引發了病。他的幾個兒子、家族及門客乘機到皇帝面前揭露丞相貪污受賄的行徑,呂氏族人之所以建祠立廟就是為了謀反,得到支持。由於他對士兵有恩惠而贏得了軍隊,兒子竟反叛自己而死於非命。自此以後周勃感到局勢很嚴峻,驚慌恐懼之餘入獄免職並因此喪命。經過嚴密的審查後周勃家並未發覺他藏有謀反的檔案書信,終將無罪,卻驚恐不安。於是周勃找門客求謀:“我因為輕敵驕傲而身首分離,我私下聽說絳侯是皇后的兄長,太子寬厚善良,想要為母親報仇雪恨。而周勃因害怕被誅殺,不很放心,擔心皇后的怨恨很深。希望藉助一個良策擺脫目前之困境”。一個門客獻計:“公釋然後歸家,弟兄盛德無有所負,皇后益王太子以自親愛;王、皇太后時時大將軍臣絳侯私官屬出入臥內與相作請,何以能敗”?此門客提出這樣一個解決方式:“將所有的官吏召集到府中,設宴飲酒,並奏樂,盡歡而散。如此這般,絳侯將感激不盡”。周勃採納了他的建議,絳侯果然大悅,遂上書皇帝說:“我與丞相陰謀反狀,丞相周勃家族的人都知道”。皇帝派人查對後將周勃釋放回家。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驕兵必敗的道理:驕傲的人往往因為自大、自滿而忽視了對手的存在,從而失敗。因此我們應該謙虛謹慎、戒驕戒躁,才能避免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