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高雄的歷史故事

高雄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約5000年前,當時這裡居住著平埔族人。後來,隨著漢人的大量進入,高雄開始發展成為港口城市。在清朝時期,高雄成為台灣重要的貿易港口和軍事要地。

1895年,清政府在甲午戰爭中戰敗,日本占領台灣全島及附屬各島嶼。之後,在高雄左營港附近設立軍事港口,並在旗後(三鳳)街一帶建立行政中心。旗后街即高雄市中心一帶,也是高雄發展最快速的歷史時期。之後,高雄於日據時代成為台灣南部主要都市之一,與北部台北市有“台灣雙城”之稱。

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仍設台北、高雄兩個直轄市。然而此時的高雄地區行政區域過廣,兩地資源分散,規模無法有效經營都市發展及規劃。高雄開始實施市區拓展計畫以分散市區的面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特別是20世紀60年代初期,兩岸關係惡化。因此為了照顧穩定地區,對政治和經濟都會有一定的發展空間布局及面積考慮的問題開始合併小港等交通相對優勢建設劃片地域開闢台南和高雄直轄市長市的國際線海空航線路線並進行連線式通關促進旅遊業。之後經歷了近四十年都市沿三多、苓雅、鳳山、旗津等河道下墊面改型以及鹽埕填海、開發交通廊道和港區建設並打造經濟平台使高雄城市從以農業為主導產業逐漸轉變為臨港工業基地高雄港口擴展到西南部海岸發展新興臨港產業群建設台灣高雄港新港區深水航道、第二港口並成為以工業、倉儲業為主的港口和城市促進發展加工出口區以高雄港口為中心聯結腹地的發展以及改善港口物流產業的空間結構等等成就使高雄港口進入大型化、深水化、專業化發展的階段步入港口轉型產業時代開始新里程與港口功能形成特色旅遊路線網以及快速公路形成運輸系統建立為旅客創造舒適的觀光旅遊條件推動文化事業促進發展城市文教中心及旅遊特色發展特色文化。

以上是高雄市的部分歷史故事,建議查閱相關歷史資料以獲取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