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魏徵故事兩則太宗懷鷂

魏徵故事兩則太宗懷鷂的情景是:

唐太宗生病,不思飲食,群臣憂心忡忡。魏徵講了一個民間故事,說有一隻鳥,羽毛豐滿之後就飛走,不再回來。太宗聽後默然淚下,心情漸漸好轉。大臣們驚訝於魏徵能夠言人所難言,魏徵卻歸功於皇帝自己本身的美德,還說這才是醫治當今病症的靈丹妙方。從此以後,太宗心裡越是有了想說的話、厭煩的事,越能抑制下去不講出來。

魏徵病重時,太宗親自去探望,握住魏徵的手哭泣。魏徵說:“人以銅為鏡,可以照見衣裝是否整潔,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如今魏徵已經死去,上有白髮蒼蒼、牙齒脫落、彎腰駝背的老者;下有貪得無厭、蠢笨頑劣的少兒;還有忤逆不孝的人,真是讓人難斷是非啊。”聽到這番話,太宗傷心至極。

這段故事反映了魏徵以直諫著稱,是唐朝著名的大臣。魏徵死後,唐太宗深感失落,甚至悲痛地說:“人以銅為鏡,可以明白得失,而以古為鏡,可以知曉興衰。如今魏徵已死,我失去了一面寶貴的鏡子啊。”

以上是魏徵故事兩則太宗懷鷂的相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