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魏晉名士的故事

魏晉名士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其中幾個:

1. 阮籍醉酒:阮籍痴迷老莊,在七步之內做出《步出夏門行》這首“憂生之嗟”的詩,借酒來掩飾自己內心的不滿。他經常獨自坐在樹林裡,喝醉酒後就大哭著回家,以此來發泄心中的不平。

2. 孔融讓梨:孔融的兒童時代就非常聰明,他曾讓梨給兄弟,被傳為千古佳話。孔融十歲的時候,他隨父親到達京城去拜訪友人。由於朋友的孩子比他小,所以主人設了小孩子的果盤。他看到梨子小得可憐,於是自己拿了大的梨子,還分點給其他的孩子。父親很奇怪地問他為什麼這么做,他回答說:“小孩子食量小,大的梨子給小孩子不合適。”

3. 竹林七賢:王戎、阮籍、嵇康、山濤、劉伶、向秀、阮成(時人稱為“七賢”)在當時以放浪形骸、不拘禮法、玄學談道著名。一次嵇康請七人為詩酒之友,寫了一首《與山巨源絕交書》。司馬昭因為這件事就警告鍾會別讓嵇康做官。但七賢還是照舊不改他們的行徑。

以上只是魏晉名士故事的一部分,您可以查閱相關歷史文獻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