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鳥巢禪師渡白居易的故事

鳥巢禪師渡白居易的故事,可以參考如下:

一日,鳥巢禪師對白居易說:“禪宗有五祖弘忍大師的弟子們個個都是人才,他們都希望弘忍大師把衣缽傳給一位弟子作為自己的,以便將來繼承祖位。弘忍大師為了慎重起見,便叫他們各作一首偈語(當時禪宗一種體裁的詩),來選拔繼承人。”

白居易聽後,立即請求鳥巢禪師為他剃髮和換法衣,然後去見五祖寺中的眾僧。白居易呈上自己的偈語:“身在無何睹自然,心住何處不生雲。”

鳥巢禪師看後微微點頭,說:“這偈雖有門徑,尚未入門。”於是白居易又寫了一首:“一切有無成上觀,成觀自然身如雲。”鳥巢禪師看完搖頭說:“還是未入門。”並當場為白居易講了兩個樵夫在松樹下面打坐的故事。這兩個故事雖然有相似之處,但白居易還是不能理解。最後鳥巢禪師對他說:“心即是佛,佛即是禪,別無選擇。”

白居易終於認識到自己追求的是仙道名望而不是真正的佛道和禪門修行,對自身的無知妄為有了深刻反思,感悟頗多。此後他在心中苦思熟慮之後又做了一首偈語。

這個故事反映了當時年輕才子白居易的狂傲和對禪理的愚昧無知,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如何能夠飛升的神仙道教上面,直到鳥巢禪師的開導才使他醒悟。雖然如此,但最終他還是成功地邁入了佛學的大門。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