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鳳凰長什麼樣子

鳳凰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鳥,其外貌特徵在多部古代文獻中有所描述。通常,鳳凰被描繪爲有紅頭、麟臀、蛇頸、魚尾、龍紋、龜軀,翅膀像大鵬,腿如仙鶴,頭頂華麗羽冠,尾巴上有五彩繽紛的羽毛,身高六尺,是多種鳥禽集合組成的一種神物。

據《山海經》記載,鳳凰的形狀像是普通的雞,全身上下都是五彩斑斕的羽毛,頭上的花紋是“德”字的形狀,翅膀上的花紋是“義”字的形狀,背部的花紋是“禮”字的形狀,胸部的花紋是“仁”字的形狀,腹部的花紋是“信”字的形狀。然而,也有記載稱翅膀上的花紋是“羲”字的形狀。

此外,鳳凰通常被描述爲形體較大,雞喙尖長,頸長,尾長,全身羽毛五彩斑斕,豔麗無比。在《爾雅》中也有對鳳凰的描述,稱其有雞頭、蛇頸、燕頷、龜背、魚尾等特徵。

總的來說,鳳凰的外貌特徵在不同的文化和傳說中可能有所不同,但通常都被視爲美麗、高貴和神聖的象徵。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鳳凰只存在於古代神話傳說中,現實中並無此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