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鴨賞是甚麼

鴨肉醃製和煙燻食品

鴨賞宜蘭的特產,屬於當地著名的“四寶”之一。它是一種特殊的鴨肉醃製和煙燻食品。製作鴨賞的過程包括將洗淨的鴨子剖肚並去除內臟,塗上粗鹽、胡椒等香料,然後用竹片撐開鴨身,使其成爲扁平狀。之後,鴨子會在陽光下暴曬數小時,接着被放入一箇小鐵皮箱中,這個箱子內裝有木炭和甘蔗。利用木炭燒烤甘蔗時滴出的甜汁和木炭冒出的濃煙對鴨子進行燻烤,直到鴨皮變成金黃色。鴨賞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用作菜餚的配料。爲了保持鴨肉的新鮮,宜蘭人採用了這種醃製和煙燻的方法,使得鴨賞成爲了一種受歡迎的食品。在日文中,“賞”字有“好東西”、“極品”或“得獎”之意,因此這種燻鴨被正式命名爲“鴨賞”。

鴨賞的喫法多樣,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切成細絲狀,加上白醋、酒、蔥、蒜及香油等調味料涼拌。它還可以用來燉湯、煎烤或炒菜。但是,不建議將鴨賞煮食,因爲煮後的湯可能會變得很黑且苦澀。水蒸法是一種推薦的喫法,可以將整隻鴨賞放入鍋中水蒸,注意竹片不能拿掉也不能沾水,以保持其形狀和風味。蒸15分鐘後,鴨賞的香氣會撲鼻而來,讓人食慾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