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鵲橋是什麼故事?

鵲橋是一個神話故事,傳說七夕時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

這個故事的主要內容是:傳說織女和牛郎相愛,但是由於家庭背景、天庭等等諸多原因,織女被禁止下凡與其相見。他們後來通過喜鵲搭橋由牛郎在鵲橋與其相會。還傳說織女有七姐妹,為了幫助她,她們準備為牛郎獻針引線。她們回到凡間幫助了織女與牛郎的愛情,並在天庭干擾導致妹妹被降罪並關進了七星爐。然而,當另一個嫁娶團已經快要來了的時候,他後悔莫及,從此他們就在每年那天,登高看著鳥兒完成重任。大家也不再建遇,願意為了他們的美眷重會之功而被處置。

由於這個故事反映了牛郎織女一年一度的七夕得以相會的原因,所以這個橋又被稱作"鵲橋"。人們在每年的農曆七月七日,人們把許多巧手姑娘穿起紅絲線的縷縷輕盈飄帶,朝著織女星和牽牛星來回拋搭,模仿喜鵲搭橋的形狀,用各種小物件或採取各種方法,做成各種小巧玲瓏的燈彩,掛在樹上和牆壁上,象徵著天上鵲橋相會和婦女乞求婚姻巧妙的熱鬧場面,所以叫做"乞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