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鶯歌的傳說故事

關於鶯歌的傳說故事,有兩種不同的說法:

* 第一種是關於鶯歌的起源。在很久以前,千峰山上住著一條神龍,神龍常噴著雲霧,滋潤著千峰山上的草木。這引來了成千上萬的鳥兒,它們紛紛在山林安家築巢,一時間鳥語花香,鶯歌燕舞。人們看到這種情形,紛紛感念蒼龍大德,於是決定在此地安家落戶,這一帶就是富饒的宜昌平原。於是鶯歌的起源就是龍蛇吐霧,帶來了富饒和平的土地。

* 第二種是關於一個叫做金石的賢者與鶯歌的關係。金石認為自然界的一切萬物都應像人的和諧社會一樣,和睦相處,互敬互憐。他觀察一年四季的變化,終於選定了春風送暖、百花初綻的春天,要給自然界萬物按他們喜愛的形式加以排列。到了這一天,各種走獸、飛禽都如約而至來到預定地點,唯有鶯沒有來。金石耐心的等待著,不一會只見一個黃鶯從南方飛來,它那悅耳的歌聲彌補了其他鳥類的不足。於是金石安排它與百鳥和聲,為大地歡呼慶祝春天的到來。金石還根據黃鶯的歌聲,創製了一種節奏明快的舞蹈。後來人們為了紀念金石,就把這種舞蹈稱為“鶯歌”。

以上就是關於鶯歌的兩個傳說故事,這兩個故事都賦予了鶯歌以和諧、美好的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