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鸚鵡有蟲怎麼辦

當鸚鵡體內有寄生蟲時,可以通過以下方法進行治療:

體外驅蟲。使用驅蟲噴霧噴灑鸚鵡全身,包括翅膀下面、胸腹部、尾巴和爪子等部位,注意不要噴灑在眼睛、鼻子、嘴巴和耳朵內。噴灑後應保持鸚鵡體表羽毛微溼,但不宜過量,以防引起神經中毒。市面上常見的驅蟲藥品牌很多,其中含有神經毒性的伊維菌素較安全,而除蟲菊毒性較小,適合藥用治療。治療時,第一次用藥後約8天再次用藥,以殺死剛孵化的幼卵。此外,還可以使用沐浴寶和鳥用消毒液進行洗澡殺蟲。

體內驅蟲。由於體內驅蟲藥可能會影響鸚鵡的羽毛生長,因此建議在幼鳥換毛期之外進行,成鳥也是如此。體內驅蟲通常每年進行一次,連續喂藥兩到三天。驅蟲後,應及時給鸚鵡喂肝精或電解質水,幫助排除體內毒素。同時,需要對鳥籠、鳥玩具、鳥窩等進行徹底清理和消毒,以防二次感染。

此外,還可以使用蝨蟎一噴淨等體外驅蟲藥,使用時保持一定距離,連續噴灑3天后改爲每週一次,以有效殺滅體外寄生蟲及其幼蟲和蟲卵。需要注意的是,驅蟲過程中要注意保暖,如有太陽可讓鸚鵡曬太陽半小時,或將其放在保溫箱中休息。同時,要定期進行籠舍消毒,半個月用藥兩次,徹底清理和消毒籠舍用具及糞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