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麝香如何提取

麝香是從雄性鹿科動物,如林麝、馬麝或原麝的香囊中提取的。提取過程如下:

捕捉和固定麝。將麝固定在操作台上,確保其腹部向上,以便於操作。

探明腺囊位置。使用X光機確定腺囊的位置,並確保腺囊內的液體分泌已經變為褐色粉末或顆粒狀。

清潔和消毒。先用溫水清洗腺囊所在部位的腹面,然後用酒精消毒。

提取麝香。操作者需穿無菌工作服、戴無菌手套。左手中指和食指在香腺囊基部固定,大拇指按住香腺囊口,右手持電動取香器探頭伸入香腺囊里抽取香。為保證麝的健康生長,抽取的香應為90%~95%,留10%~5%在香腺囊中。取香後在囊口塗上消炎藥膏。

加工和貯存。取出的麝香需除去毛屑及其他雜物,置於陰涼通風處陰乾,乾燥後放入玻璃瓶中密閉貯存。

取香後的管理。抽取香後,將麝放入乾燥潔淨的圈內單獨飼養,直到取香口完全癒合,再按正常方法進行飼養管理。每年每隻公麝可取香2次,連續取香15年,實現麝香的持續抽取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