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麵包為什麼會塌

麪包塌陷的原因可能包括:

烘烤不足。如果麪包烘烤時間不夠,組織可能沒有完全熟化,導致麪包容易塌陷。

烘烤後處理不當。例如出爐後沒有震模具,導致麪包內部含有熱氣沒有散發出來,也可能導致麪包塌陷。

發酵過度。發酵過度會使麪糰內部氣體增多,導致麪包體積過大,頭部過重,失去支撐力而塌陷。

麪筋不足或受損。如果麪糰在攪拌過程中麪筋沒有充分擴展,或者擀卷整形時沒有完全鬆弛,也可能導致麪包塌陷。

烘烤溫度不均。特別是使用模具時,底火不足可能導致底部顏色淺,進而影響麪包的穩定性和結構。

配方問題。例如配方中柔性材料(如糖、改良劑、油脂等)過多,或者在和麪時添加的水、奶、蛋、油等過多,可能導致麪糰過於稀鬆,從而影響麪包的形狀和結構。

醒發過度。醒發過度會使麪包氣孔過大,導致麪包塌陷。

模具和麪團比例不當。如果模具偏小,麪糰發不滿,也可能導致麪包塌陷。

因此,爲了防止麪包塌陷,需要確保合適的烘烤時間、溫度分佈,以及麪糰的發酵程度和麪筋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