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庭堅芹菜麵的故事

黃庭堅食芹菜面一事,來源於明代小說《今古奇觀》中的一篇同名文章《王謝堂前燕》,但這個故事很可能是後人杜撰的。原文是這樣描述的:“靖之孫叔文,性滑稽,有才辯,余昔為童子時,猶見之。最後於常吉李推官處復見。已移疾謝客日與荊南陳公弼詩。陳好筆冢碑板事甚切,與秦酸齋積案盈幾。一日晏坐尋玩為供足。”,從這個故事主角的外貌,我們可以判斷這篇文章的主旨並不在於弘揚古人的勵志故事或者是一種獨特的傳統小吃。但是若僅是停留在歷史層面的淺嘗輒止,並不能真正的體驗黃庭堅的個人魅力與情感魅力。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黃庭堅可能也會被說成是一位養生專家。他在書中不僅食芹菜面養生,更從中尋得了閒情雅趣和淡然灑脫的人生觀,並在內心世界、養生文化中開闢出一片清靜和諧的世外桃源。黃庭堅的性格品行與芹菜面相結合,使芹菜面成為了具有象徵意義的藝術品。

因此,黃庭堅食芹菜面可能只是一種文化現象,與歷史事實有所出入。至於故事中提到的芹菜面做法,目前沒有可靠的史料可以證明黃庭堅曾食用過此種食物。不過,這也為後人在傳承傳統美食文化的同時,提供了無限的創新空間和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