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粱一夢故事

黃粱一夢的故事是:

一個姓盧的讀書人長途跋涉來到邯鄲,投宿在一家旅店。店主熱情地招待他,告訴他已住客人太多,房間緊張,他願出錢給盧生安置一處上房。店主轉身剛走,店內響起更鼓,轉眼之間已是黎明。盧生因為趕路太累,也來不及考慮其他,倒頭便呼呼入睡。

這時,店主家的主人娘子正在收拾房間,見盧生躺在床上呼呼大睡,睡得十分香甜,便想捉弄他一下。她悄悄地走到後院,拿了一桶滾熱的黃粱(小米湯)來到客房前。盧生睡得正酣,夢中和名妓王氏享盡人間美事,而渾然不覺。那黃粱米飯還未放涼,只聽店主大叫:黃粱飯熟了!

這時,盧生一下子驚醒過來,低頭一看身上竟然不知何時已經穿戴整齊了。而同在一店的客人見他已穿上盛裝、精神煥發、準備啟程上路的樣子,都忍不住暗自發笑。原來這一切都是夢境。可是現實又是何等殘酷!客人都對盧生道出了他的一腔科舉夢是鏡中花、水中月而無情嘲弄。盧生驚覺了:人世功名不過虛幻、榮華富貴並非長駐的道理。

黃粱一夢的故事後來演變成了成語“黃粱一夢”,用來比喻想要實現的好事成空。這個故事也告訴我們,人生如夢,我們應該珍惜時間,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