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黃金成色怎麼看

黃金成色的判斷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顏色和光澤。黃金的純度越高,其顏色越深。常見的口訣有“七青、八黃、九帶赤,四六不呈金”,意味着七成黃金呈青黃色,八成黃金呈正黃色,九成以上黃金呈深紅色,而六成以下的黃金顏色已不是典型的黃金色,可能呈現白中微黃或幾乎白色的顏色。

耐火考驗。真金不怕火煉,高純度黃金在高溫下仍能保持原狀,不熔化、不變色。通過加熱黃金,可以觀察其顏色變化,從而判斷其成色。

軟硬彎折。高純度黃金非常柔軟,容易折彎,而純度較低的黃金則更硬,不易折彎。成色越高的黃金,其延展性越好,可以拉成金絲,而低成色的黃金則不具備這樣的特性。

密度比重。黃金的密度和比重都較高,高純度足金的密度可達19.3g/cm³,約爲銅的兩倍。因此,同樣體積的黃金,純度越高,手感越沉。

聽音韻。成色高的黃金擲地後聲音低悶且無韻,落地後極少彈跳。而成色低的黃金聲音較高且尖,落地後有較強的彈跳力。

看標記。國產黃金飾品通常按國際標準提純配製,並打上相應的標記,如“24K”表示足赤或足金,而“18K”則表示含金量約爲75%。

通過這些方法,可以綜合判斷黃金的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