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黎元洪故事

黎元洪(1864年10月19日—1928年10月26日),原名黎觀亨,湖北黃陂人。民國時期重要的政治人物,在袁世凱死後曾代理過中華民國大總統之職。

黎元洪早年隨父移居湖北黃陂農村,因家鄉遭災回到天津,靠叔父的資助返回湖北。後加入漢口兵營當兵,並逐步升遷。袁世凱死後,黎元洪復任副總統,他在日本東京上任,代理民國總統7個月,他在南北和議中傾向北洋一方。之後到直系軍閥統治下輾轉任山東督軍等職。北伐戰爭開始後兵敗下野,之後復出做過短時間的河南督軍等職,但在日本入侵後連任三年的湖北省主席的職位也被免去。

黎元洪在辛亥革命後任湖北軍政府都督,被舉為副總統,但袁世凱竊國後復任總統,在復辟帝制前夕通電贊成共和,袁氏失敗後被舉為副總統而東渡任職。

黎元洪的升遷頗得“清廉正直”的好名聲。當時同僚對他的看法是:“袁宮保之當局也……只可算個太上宮保。惟元洪到京時直認袁宮保以禍國之罪。”當他的威望還相當高時,有一次王芝祥辦壽,有人送了壽禮請柬給黎元洪,他拒絕了壽禮而參加了壽慶大會。

黎元洪的這種品格也影響了他的一些下屬和親信。如曹汝霖在黎元洪手下當過參議和秘書長,他回憶說:“黎公性極謙和,對屬員從不擺架子。凡有命令或文牘批閱,必親自用筆批改。凡屬員有事求見,雖屬下級職員,亦不待請示,隨時可進見。”

以上是關於黎元洪的一些故事介紹,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