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黑糯米故事

關於黑糯米,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故事:

很久以前,在珠江口美麗漁村,有一個聰明伶俐的姑娘叫黑妹。她長得如花似玉,勤勞善良。一天,她救了一隻受傷的金色小鳥。為了報答她的救命之恩,小鳥送給她三粒香糯的黑糯米。黑妹將這神奇的種子種在花盆裡,竟然開出美麗的花朵。花仙子被她的誠心所感動,便將她引到天上,變成了一位仙女。每年農曆七月初七,仙女就會託夢給黑妹,讓她用黑糯米製作美味的食品解救下凡為生活操勞的勞動婦女,以求“吃雞嘴黑糯粥,能活一世新媳婦”。人們吃過後都讚嘆:“啊!真美!”所以以後,在漁村就形成了這樣的傳統習慣:每年的這一天,家家戶戶都用糯米來做一頓豐盛的香糯飯食來品嘗品嘗。因為這特殊的美食是在每年七月初七由牛郎織女鵲橋相會時傳授而來的,故又稱為“乞巧美食”。 直到如今家家戶戶都有用糯米製做的“狀元糍”,既方便又實用。這就是黑糯米的傳說故事。

黑糯米還有一個別名叫狀元糍,因為相傳古代有一窮秀才進京赴考,由於準備倉促未能按時將糯米飯做成糍粑,到京城後看到所有美食卻仍然飢餓,結果答題時大腦空空如也,全無頭緒。後來考完後心情沮喪的走到附近的稻田裡休息時卻看到有滿田的黑糯米。此時才明白是因為多日未食其鄉里的黑糯米糍粑,而得到美味的啟發而有了極佳的思緒,結果自然是金榜題名高中狀元。訊息傳回故鄉後人們便用黑糯米來製作各種美食以激勵後進。因此吃狀元糍糍成了家鄉人民鼓勵孩子們讀書上進的一種民俗象徵。

以上就是關於黑糯米的傳說故事,它代表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