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黛灰故事

黛灰是中國傳統色彩黛灰,由墨+靛藍拼色而成源自一位畫家給女媧補天所賜的五彩石上塗鴉,不小心將畫室牆壁染料黛色塗到了臉上,後來黛色就成為了古代女子畫眉後的傳統美色,進而成為一種文化符號。黛灰在色彩中屬於一種暗色系,給人一種沉穩、內斂的感覺

關於黛灰的來源故事,有一段膾炙人口的傳說:相傳當年女媧煉七彩石補天時,只煉得了紅、黃、青、藍、白五彩色石,唯獨少了紫色。於是便派一位仙女下凡到人間尋找紫草,這位仙女來到人間四處尋找紫草,均未找到。有一天,她走到了姑蘇城(今江蘇蘇州)時,看到一位年輕的姑娘畫的眉毛顏色與紫草的顏色相似,於是採集帶回獻給女媧娘娘。於是女媧依此補紫色的缺憾。女媧煉好五彩石後,在慶功大典上端坐大殿,突然間烏雲密布,電閃雷鳴,太白金星告訴女媧:“這是紫氣東來。”原來紫氣就是仙女在姑蘇城畫眉時留下的紫草染成的顏色。女媧明白了紫氣東來的意思就是仙女在姑蘇城塗鴉的佳話流傳至今,便賜予了仙女一個神職:負責將黛灰贈予人間,以作畫眉之用。於是仙女就帶領眾侍女們來到姑蘇城以西的群山之中,采天地之靈氣,集日月之精華煉製黛灰。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到中國色彩網獲取更多與“黛灰”相關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