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黴菌菌絲型態

黴菌菌絲是一種管狀細絲,通常具有以下形態和特徵:

結構。黴菌菌絲的直徑一般在2到10微米之間,比細菌和放線菌的細胞要粗幾倍到幾十倍。這些菌絲能夠伸長並產生分枝,許多分枝的菌絲相互交織在一起,形成菌絲體。

類型。根據菌絲中是否存在隔膜,黴菌菌絲可以分為兩種類型,無隔膜菌絲和有隔膜菌絲。無隔膜菌絲中不存在隔膜,整個菌絲體由一個單細胞組成,含有多個細胞核,主要見於低等真菌;有隔膜菌絲中含有隔膜,隔膜將菌絲體分隔成多個細胞,每個細胞內有一個或多個細胞核,常見於高等真菌。

特殊結構。為適應不同的環境條件和更有效地攝取營養,黴菌的菌絲可以分化成一些特殊的形態和組織,如假根(根霉屬黴菌的特化結構,用於固著和吸收養料)、吸器(某些寄生性真菌的特化結構,用於侵入寄主細胞內吸收養料)等。

菌絲體。在固體基質上生長時,部分菌絲深入基質吸收養料,稱為基質菌絲或營養菌絲;向空中伸展的稱為氣生菌絲,可進一步發育為繁殖菌絲,產生孢子。大量菌絲交織形成絨毛狀、絮狀或網狀等形態。

顏色和形狀。黴菌的菌落通常呈白色、褐色、灰色等,有時會產生色素使基質著色。菌落的特徵也是鑑定黴菌的重要依據之一。

這些特徵使得黴菌能夠在各種環境中生存並繁殖,形成多樣化的生物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