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齊墩果酸是什麼

五環三萜類化合物

齊墩果酸是一種五環三萜類化合物,它可以從多種植物中提取,包括龍膽科植物獐牙菜屬的青葉膽全草和女貞子的果實。齊墩果酸以遊離體和配糖體的形式存在於植物中,具有白色針狀結晶的形態,無臭無味,對酸鹼不穩定。它不溶於水,但可溶於甲醇、乙醇、乙醚、丙酮和氯仿。

齊墩果酸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包括抗衰老、護肝、抗癌、抗突變、降脂和降糖作用。它能夠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清除體內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物的生成,增加皮膚彈性,改善皺紋和斑點。此外,齊墩果酸還具有抗炎作用,可用於化妝品和防曬霜的配方中。在醫學上,齊墩果酸已被用於輔助治療急慢性肝炎,能夠抵抗化學毒物引起的肝損傷,減輕肝細胞脂肪變性和纖維化,促進肝細胞再生。

齊墩果酸片是一種藥物,其主要成分爲齊墩果酸,臨牀上通常用於輔助治療急性黃疸性肝炎、慢性遷延性肝炎等疾病。它可以通過降低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活性,減緩肝細胞的變性及壞死,並促使肝細胞再生,修復壞死組織。齊墩果酸還具有一定的抗炎作用,並可通過抑製假性神經遞質的形成,有助於肝性腦病的預防及治療。然而,使用齊墩果酸後可能會出現口乾、腹瀉以及血小板減少等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