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齊景公與晏嬰的故事

齊景公與晏嬰的故事有:

1. 節儉的故事:有一次齊景公請晏嬰吃飯,君臣在大廳之上喝酒聊天,突然外面傳來報告聲,說是在門外看見一頭狗熊,想要在大廳附近找食物。晏嬰當即指著熊說,這些果子夠了嗎?不如將它們賞給門口的打手們吃,省得他們被狗熊欺負。齊景公立刻派人賞給門口的打手食物。隨後晏嬰對齊景公說:主公是不是對大漢過於寬鬆了,出門看看就有肉吃,這樣他們就只會找打手們玩樂的快樂了,以後見到這些上檔次的人還有我們的威風就更多了,你不想百姓稱臣於我們,這樣怎么可以呢?

2. 杯弓蛇影的故事:一日,齊景公一邊喝酒一邊看著牆上的弓影,感覺很是害怕,認為是看到了什麼怪物。隨即讓來詢問病情的晏嬰相看,隨後便出現了兩個人影在酒杯中一晃一晃的。而此時景公十分害怕這兩個人會吃了自己,這時晏嬰講了這個問題與一個叫做長梧封人的老者所講的話一樣,都是因為杯中弓影而產生了幻覺。

以上只是部分故事內容,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內容,建議查閱相關文獻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