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龍子是什麼意思

龍子有以下含義:

傳說中龍王之子,例如《西遊記》中的龍三太子和《史記·吳太伯世家》中提到的龍子。

舊時稱帝王的後代,如《北齊書·琅琊王儼傳》中的“龍子作事,固自不似凡人”就是指帝王的後代。

駿馬名,如《西京雜記》卷二中的“一名龍子,一名麟駒,一名絶塵,號爲九逸”就是指駿馬的名字。

蜥蜴的別名,如晉代崔豹的《古今注·魚蟲》中提到的“蝘蜓,一名龍子,一曰守宮,善上樹捕蟬食之”就是指蜥蜴。

古賢人名,如《孟子·滕文公上》中的“龍子曰:‘治地莫善於助,莫不善於貢。’”就是指古代賢人的名字。

需要注意的是,龍子在不同的語境和文化背景下可能有不同的含義和解釋。因此,在理解龍子這個詞語時,需要根據具體的語境和文化背景進行理解和解釋。家有龍子,一般指的是家庭中有出息、有才幹、有能力的子女,是父母對子女的期望和讚美,希望他們能夠像龍一樣騰飛,成爲社會的棟樑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