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1946發生什麼事

1946年發生了以下幾件大事:

5月1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練兵問題的指示》,要求各地抓緊練兵,準備應對國民黨可能發動的全面內戰。

5月4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土地問題的指示》(即《五四指示》),要求解決解放區的土地問題,實現“耕者有其田”的政策。

5月,周恩來和董必武率領中共代表團和重慶局成員遷到南京,中共中央重慶局改稱中共中央南京局。

6月23日,上海羣衆五萬人舉行集會,歡送各界人民團體代表團去南京進行和平請願,但代表團在南京遭到國民黨特務暴徒的圍攻和兇毆,造成“下關慘案”。

6月26日,國民黨反動派撕毀停戰協定和政協協議,大舉圍攻中原解放區,發動了向各個解放區的全面進攻,新的全國內戰爆發。

7月11日和15日,國民黨特務在昆明刺殺民主同盟中央委員李公樸、聞一多。

7月13日,周恩來向美國和國民黨兩方代表提出備忘錄和抗議,揭露國民黨軍定於15日進攻蘇皖解放區的計劃。16日和18日,國民黨軍從蘇皖南線、北線、西線發動了進攻,全國內戰擴大。

此外,1946年也是二戰結束後的第一年,年初聯合國大會第一屆第一次會議舉行,國共開始進行協商合作,準備二戰後中國如何組建政府等問題。